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EC 225超級美洲獅直升機 全天候搜救利器

為補足空軍海鷗救護隊現有機隊數的編缺,增強國軍全天候全地型搜救能力,國防部於二月宣布將以一億一千萬美元的預算採購三架搜救專用型直升機,由歐洲直升機公司製造的EC-225型「超級美洲獅」Mark II 型機雀屏中選,這也是國軍歷來首次採用的歐製多功能直升機。EC-225「超級美洲獅」Mark II 型為一款長航程人員運輸直升機,由法國「國營航太」改編的歐洲直升機公司設計承製,它屬於民用型「超級美洲獅」系列的最新一代雙發動機型直升機。由二名飛行員操作,最多可載運二十四名乘客,附帶一名座艙空服或空勤機械員,可依市場導向做客製化的構型修改,專用於離島支援和重要專員的通勤空運任務,也廣泛使用於歐美國家一般的商業航線。
多重改良性能優異
EC-225是於一九九八年六月由歐洲直升機公司宣布開發,第一架原型機於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執行首航試飛,稍後在二○○四年七月獲得「歐洲航空安全署」的適航安全認證。
事實上,EC-225是根據歐洲直升機公司的軍用型AS-332L2「超級美洲獅」進一步發展而成,改良了五槳葉主旋翼的流體力學外形,減低飛行的振動,該機由二具置於機艙頂部的「渦輪軸」公司製「馬基拉」2A型渦軸發動機提供動力,加裝了雙重頻道的「全權數位發動機控制」系統(FADEC)和防結冰系統,可在酷寒的氣候下操作無虞,其他的改良項目包括一套加強的主旋翼齒輪箱,和具有主動式大型液晶顯示幕的全玻璃化飛行座艙。
目前歐洲直升機公司已推出四款從EC-225衍生出的構型:包括「一般運輸型」機艙通常可容納十九人座,但更可以高密度排列為二十四人座位;「要員運輸型」為八人座安排,機艙為一套大型會議間,附帶一名空勤組員;「緊急醫療型」可搭載六具擔架和四名醫護員的座席;「搜救型」可加載特殊專業裝備,機艙內設有救護員座席和吊掛員座席各一座,另備有多達八座一般乘員座席和三具擔架。
EC-225的前身為AS-332「超級美洲獅」通用直升機,它為四槳葉、雙發動機,中等容量的軍民兩用多功能直升機,它的原始設計是由法國「國營航太」製成,加長機身和換裝發動機成為「國營航太美洲獅」直升機,於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三日首航試飛。
一九七四年,法國「國營航太」宣布將以SA-330「美洲獅」直升機為基礎,發展一種中型運輸直升機,該計畫於一九七五年的「巴黎航空展」正式公開。此機外形與SA-330十分相似,但換裝兩具馬力更大的渦輪軸公司製「馬基拉」渦軸發動機帶動四槳葉主旋翼,同時為考量具備更佳的抗墜性,採用強化的機身結構,對機身外掛物和主旋翼與其他關鍵機械系統在戰場上的抗墜、抗損性能均大幅提高。
多國採用深獲肯定
EC-225在機尾桁的後端下側也增加一片垂直尾翼,機鼻與SA-330相比更具流線性,本機從一開始設計就預設了兩種長度的機身,短機身與SA-330的容積相近,它在炎熱和高空的環境下具有更好的性能;加長機身型能容納較多的乘員,但載重卻相對受到限制。
SA-331是由SA-330研改加裝「馬基拉」發動機而成的原型機,換裝了新的機械齒輪箱,於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試飛;第一架完全改良的「超級美洲獅」原型機於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三日首航,後續再製造了五架原型機供不同科目測試之用。
SA-332「超級美洲獅」系列直升機在三十餘年的役期中已證明它的確為一架成功的機種,獲得全世界共計三十七國採用,包括一千架的民間用途機隊,特別在北海油田的聯絡和鑽油設備的運輸上發揮重大效用。民用構型機艙有十八個座席和兩名機組員。二○○○年時大部份的石油公司均重新安排機艙中後段座席,讓它成為十七加二的座艙安排。
系列型號功能多元
SA-332「超級美洲獅」系列也有大量的軍用型在各國現役中,包括「搜救型」(AR)、「反潛作戰型」(ASW),自一九九○年以降,「超級美洲獅」系列已逐漸由同一系列的AS-532「美洲豹」直升機取代。SA-332系列型號如后:
AS-332A商用先導量產型,AS-332B軍用型,AS-332B1第一款軍用量產型,AS-332C民用量產型,AS-332C1搜救型,裝備雷達和六具擔架,AS-332F 軍用反潛與反艦型,AS-332F1艦載型,AS-332L民用型,換裝發動機加長機身與油料。AS-332L1民用加長型,AS-332L2「超級美洲獅」Mark II民用型,換裝新型旋翼和電子導航。AS-332M,332L的軍用型。AS-332M1軍用加長型,NAS-332授權印尼IPTN製造型。
EC-225型「超級美洲獅」的性能優異為國際所認同,未來加入國軍救護部隊行列,對於強化搜救能力及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將有更大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