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花樑鋼橋位移 后豐鐵馬道安全堪虞 - Yahoo!奇摩新聞

花樑鋼橋位移 后豐鐵馬道安全堪虞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后豐鐵馬道著名古蹟舊山線花樑鋼橋第三橋墩出現約三公分位移,柏油路面出現裂縫,第二、三橋墩基座因最近豪雨及颱風沖刷,破碎掏空,附近住戶相當憂心,怕老橋支撐不住,隨時會傾倒。 市議員陳清龍接獲住戶陳情,昨找觀光旅遊局技正張興國到場會勘,張興國說,花樑鋼橋建於日治時代,第三橋墩曾在五年前六九豪雨時被沖歪重修,新舊橋墩間本來就有些許落差,初步評估,路面裂縫應該是鋼板承受不住熱脹冷縮造成的。 這種說詞讓陳清龍很不滿,當場反駁說,整座橋樑只有第三座橋墩上的道路出現位移警訊,究竟是橋墩承受不住所引發的,還是有其他原因?應該趕快找出來,以免歷史古蹟傾倒,萬一上頭有遊客騎車,後果更不堪設想;張興國允諾,將找專業的土木、結構技師做安全性評估。 在附近住了五十多年的陳清溪說,泰利颱風時橋身左右晃動嚴重,走在上面心驚驚;朴子里長邱德晁也說,里民反映多次花樑鋼橋有位移,且市府進行第二、三座橋墩固床工程,基座被豪雨及颱風帶來的洪水、石塊沖得破碎、掏空,看起來相當嚴重。 固床工程要求包商改善 張興國說,固床工程總經費一千三百萬元,進度完成九十%,還沒驗收,基座利用現有石頭來穩固,豪雨及颱風帶來的河水沖刷力道過大,才會出現掏空的情況,會要求包商改以水泥來填滿,改善缺失。 陳清龍則質疑,固床工程設計可能不當,無法有效緩阻洪水沖力,建議評估應該改做船頭尖形狀,花樑鋼橋是台中市重要的觀光地標,維護管理不容有差錯。"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