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台鐵新車命名「普悠瑪」 明年跑花東 - Yahoo!奇摩新聞

台鐵新車命名「普悠瑪」 明年跑花東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台鐵新傾斜式列車確定命名「普悠瑪」號,鐵道迷對台鐵明明要簡化車種,卻又大搞命名活動,批評實在「無聊」,因為同樣是傾斜式列車,六組叫「太魯閣」,另外十七組卻改叫「普悠瑪」,實在是吃飽太閒。 原意卑南族統稱、卑南王故居 台東縣府指出,「普悠瑪」除了是原住民卑南族的統稱,也泛指早年卑南王故居所在地、即現今南王部落附近區域;台鐵台東新站與卑南文化遺址,都位在此區域內。 台北到台東 車程縮短一小時 普悠瑪號預計引進十七組、一百三十六輛,首批原型車預計十月交車測試,明年春節可投入營運。而明年花東鐵路電氣化,再配合新車後年全數投入營運,台北、台東間行車時間可從目前四個半小時縮短至三個半小時,車票荒也能大幅紓解。 台鐵副局長鹿潔身指出,目前北東自強號平均約一百三十七分鐘一班車,未來可縮短至四十分鐘一班,座位數則可由目前的每天五千二百多個,大幅提升至平日一萬八、假日一萬九千個。 但台鐵大搞命名活動,前後配合台東縣府辦了三場記者會,是過去任何一款新列車未曾有過情況,昨天的記者會甚至為了配合台東縣長黃健庭行程,臨時延後半小時舉行,連台鐵員工都認為太過遷就地方政府。 同款車兩名字 網友譏改普攏共號 網路上最近對此也有許多討論,不少鐵道迷認為,同樣是傾斜式列車,卻有「太魯閣」和「普悠瑪」兩款名字,實在太扯,建議乾脆把新車命名為「普攏共」號。 鐵道專家洪致文則認為,新車的命名帶有地方特色,不見得是壞事,但塗裝的美學素養讓人不敢恭維;他也提醒台鐵,不管現在的「太魯閣號」或未來的「普悠瑪號」,命名沒有與車種搭配,應加強宣導,否則很容易混淆。"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