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獨家〉運煤車再見!台鐵林口線 年底停駛 - Yahoo!奇摩新聞

〈獨家〉運煤車再見!台鐵林口線 年底停駛 - Yahoo!奇摩新聞: "全台灣目前還看得到運煤車的台鐵林口線,將在年底吹熄燈號,林口線是台灣僅存的運煤鐵道,過去以來,由柴電車頭拖引滿載燃煤的「煤斗車」,從台中梧棲到林口發電廠,除了貨運功能,7年前、桃園縣政府也出資,一天開4班通勤列車,免費讓沿線居民搭乘,也把這個路段命名為桃林鐵路,不過隨著鐵路高架化,林口線將在年底停駛,未來發電廠將改由公路運輸的方式運送燃煤,也就是說運煤車即將步入歷史。 運煤車上路,由橘色柴電車頭牽引14節煤斗車廂,由桃園火車站出發走林口線,從市區到濱海一路開往林口發電廠,進站前,柴電車頭先和煤斗車分離,改由台電的黃色機車頭接手。 掛上煤斗車,慢速拖進卸煤場,進場前,車廂得一節一節過磅,確認燃煤重量,一列車至少500噸,工作人員檢查就緒,透過轉把打開下方開口,燃煤從開口掉落底下卸煤斗,頓時煤灰瀰漫,同時間還有怪手,把結塊的燃煤搖下車斗。 台電林口廠值班管理員吳山林:「進來以後第一時間過磅、取樣、卸煤,然後皮帶機再輸送給汽機燃燒、發電用。」 卸完燃煤的空車由機車頭拖走,1967年興建的林口線是目前台灣僅存的運煤鐵道,除了貨運,民國94年多了客運功能,由桃園縣政府出資,開通勤列車。 兩節車廂從桃園車站出發,沿途經過6個車站,月台很迷你,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每天來回行駛4班車,讓沿線居民免費搭乘,然而隨著鐵路高架化,林口線將在今年年底停駛。民眾:「高中讀書的時候坐過,想說它要停開了,趕快回來坐,我現在已經大學畢業了。」 民眾拍照留念,隨著林口線停駛,未來發電廠的燃煤改由公路運輸,全台僅存的運煤列車也將在年底走入歷史。"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