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無償捐贈 新北投車站回家有望|地方新聞|中時電子報

無償捐贈 新北投車站回家有望|地方新聞|中時電子報: "坐落在彰化的新北投車站,產權人日前表示願意無償捐贈給台北市政府,使得民間與官方奔走近9年的努力露現曙光。 為發展新北投地區溫泉觀光產業,日本人於1916年4月興建完成新北投支線並設置「新北投乘降所」,之後改稱「新北投驛」,新北投車站可說是「新北投」地名的起源,深具意義。  1988年,鐵路淡水線因興建捷運之故停駛,沿線老舊的新北投車站,在台灣民俗文化村創辦人施金山積極爭取下,將車站拆解至彰化縣台灣民俗村內重組,供民眾參觀,也讓新北投車站幸而得以留存。  施金山於2007年過世,台灣民俗村因債務問題面臨法拍危機,2012年完成拍定程序,由大佛山公司及日榮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接,新北投車站建物屬日榮公司所有。  台北市文化局指出,在點交前夕,園區內連同新北投車站在內的7棟老建物遭到惡意破壞,彰化縣政府在去年5月3日啟動文資程序列為暫定古蹟,也開啟了新北投車站戲劇性轉折的變化。  文化局表示,新北投車站是台北市僅存的日據時期老火車站。文化局與民間團體自2004年起,歷任局長、副局長均親自南下拜訪產權人,多次表達迎接新北投車站重返北投的心願,民間更發起公益信託募款運動。  去年,文化局在獲知車站新產權人為日榮公司後,除更積極與該公司協商外,也邀請台北市文資委員南下拜訪日榮及彰化縣文化局,並於今年4月初發函日榮公司,希望能夠成全台北市民的期待,讓車站回歸在地續說歷史故事。  文化局日前接獲日榮公司函覆指出,有感於台北市政府與民間團體迎回新北投車站返回原地的熱忱,同時認同任何歷史價值建築必須與原本定著土地具有關連性,願意無償捐贈新北投車站給北市府。  文化局表示,意外之餘,無疑是對迎新北投車站回家打了一劑強心針。"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