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原味復刻 81歲林百貨再亮相|產業情報|理財新聞|中時理財

原味復刻 81歲林百貨再亮相|產業情報|理財新聞|中時理財: "一九三二年,台灣誕生兩座百貨公司,一為台北菊元百貨、一為台南林百貨。菊元早已步入歷史,曾是台南地標的林百貨從廢墟重生,歷經三年斥資八千萬元修復,風華再現,卅日開放參觀,並邀老員工回顧、重溫舊夢。 林百貨位於台南市中正路、忠義路口,是台灣第二家、台南第一家百貨公司,由日本山口縣人林方一興建,外型仿歐式風格,梁柱均有螺紋,是非常先進的工藝,更是現代百貨的濫觴;因為擁有台南第一部電梯,吸引很多人慕名搭乘。  台灣光復後,軍方、台鹽及糧食局也相繼在林百貨辦公,七十五年撤離後,林百貨荒廢至今長達廿餘年,八十七年公告為市定古蹟保存,九十九年由台南市府接手修復,如今是全國碩果僅存的日治時期百貨建築。  台南市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說,老一輩暱稱林百貨為「五層樓仔」,一至四樓為賣場,五樓為餐廳,實際上還有六樓的頂樓,安置不對外開放的神社。  文資處長林韋旭說,林百貨歷經二次大戰美軍炸彈襲擊,建築物雖採鋼筋混凝土結構,屹立不搖,內部受到不小損害,增加修復難度;且是八十一年歷史老建物,不宜動大刀,為求原汁原味,從燈具、磚牆、電梯都維持原有樣貌,燈具依老照片開模製作,講究細節至極,為的就是讓老台南人走進回憶裡。  執掌修復的建築師徐裕健強調,最艱困的部分是外觀的窯變溝紋面磚,每一塊都是徒手拿工具抓出來的手感,失敗率高,花一年摸索才做出原味,他刻意在其中一片牆貼上一片做壞的磚,當作紀錄。  八十一年前的林百貨是台南人的光榮,未來,市府也將規畫作為文創百貨,若招商順利並完成簽約,最快九月就能交給OT廠商,將是台南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指標案例。  文化局七月起至八月底展開兩個月回顧展,開放時間為每周三至周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