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自由電子報 - 老店新開 林百貨暑假開放參觀

自由電子報 - 老店新開 林百貨暑假開放參觀: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市定古蹟「林百貨」整修完成,營造廠昨天舉行「謝土」,耗資八千多萬元的工程近日可望取得使用執照,六月卅日將由市長賴清德主持「開展」,供各界參觀,開放至八月卅一日,之後交由民間業者以文創百貨的主題規劃再利用。 未來委外經營文創百貨 整修完成的林百貨外觀維持原有的樸素,內部煥然一新,卻依然典雅,看過者都大為稱許;文化資產管理處人員說,去年市府考核全市工程,林百貨拿到最高分的八十五分,日前市府還發文要求送林百貨案參加行政院工程會金質獎。 負責整建的黃姓營造業者表示,修復林百貨,以水電管線、仿製磁磚、仿製燈具最花費心力。 管線的部分,要先找出原管線再重新設計,部分埋藏地下,部分走明管,都已經做好了,結果相關單位考量活化再利用,建築師只好變更設計,做好的牆面、天花板打掉重做,隱藏原先的明管,打下去時心都在淌血。 仿製磁磚也是大工程,仿原有磁磚的紋路、浮凸感等,光做素胚就費時半年,試釉色又花了一年多,由於所需磁磚量不多,大磁磚廠不願接案,最後才找到鶯歌陶瓷業者幫忙。 燈具則是依舊照片重畫圖稿、開模具,再經人工吹、壓、雕整玻璃,一百六十組燈具費時一、二年,每組成本一、二萬元。 二次大戰時,林百貨做為防空機槍陣地,因而遭美軍轟炸掃射,整修時刻意保留頂樓牆面彈痕,見證歷史。 當年的林百貨,是南台灣唯一有電梯的百貨公司,整修後的林百貨依然可見電梯,只不過是採用電力的新式電梯,而非舊時機械原理電梯。屋頂還有一座奉祀日本財神爺「稻荷神」的神社,讓觀者稱奇不已。"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