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全台最美鐵道 深澳支線明年復駛 |地方新聞|中時電子報

全台最美鐵道 深澳支線明年復駛 |地方新聞|中時電子報: "前言:台鐵新採購的「普悠瑪號」傾斜式火車,從基隆港進口,鐵道迷蜂擁而至,捕捉歷史鏡頭。在鐵道迷眼中,台灣曾是處處有火車、鐵道的「鐵道王國」,基、宜、花均有不同的鐵道文化,明年海科館主題館啟用,美麗的深澳支線復駛,勢必掀起一波熱潮。 全台唯一濱海支線鐵路「深澳支線」,依山傍海的絕美風景深植鐵道迷內心,還被譽為全台最美的鐵道。過去二度停駛,逐漸被遺忘,直到海科館即將開幕,為方便預期將爆量的旅客搭乘,館方與台鐵合作,將這條最美鐵道的記憶拾回,預計在明年十月隨著海科館開幕,深澳支線將換上新衣重展迷人風光。  日治時期,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為將金瓜石採集的礦砂,運送到基隆的八尺門港,開始建造深澳線鐵路,直到一九三六年打通水湳洞、深澳、八斗子等地,又稱為「水八線」。台金公司接手後,雖繼續經營客貨運,但運輸效果不彰,再加上設備老舊民國五十一年起停止客運,部分路段也宣告走入歷史。  九十六年因台電將改建深澳電廠,加上安全與運輸成本考量,剩餘鐵路也停駛,深澳支線成為絕響。  直到幾年前海科館籌備處與基隆市府、台鐵洽談,希望復駛深澳支線,除了能拾回舊時記憶外,也希望能分散旅客數量,經評估後由台鐵與海科館負責。  海科館研規組李瑞源表示,深澳支線已修復,若明年海科館如期開館,台鐵將提供四節柴電車廂服務旅客,車廂還會依照海科館各館特色彩繪。消息一出,鐵道迷早已引頸期待。  另外,台灣第一個鐵路專用隧道「劉銘傳隧道」,因地下水長年滲透,導致隧道風化日趨嚴重,三年前封閉整修,因整修時間太久,許多鐵道迷等不及了。基隆市府表示,最快後年隧道就能重新開放與民眾見面。  劉銘傳隧道又稱「獅球嶺隧道」,全長二三五公尺,是國內唯一列為古蹟的鐵路隧道。清光緒年間隧道鑿通後,巡撫劉銘傳在隧道的南口題匾「曠宇天開」,左右對聯「十五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說明當年以「人力」開鑿及突破種種困難的創舉。  基市文化局文資科長李小梅表示,目前仍有土地撥用的最後程序,只要打通最後的關節,最快兩年內能讓劉銘傳隧道再現風華。"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