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小鴨突爆裂 疑壓力溫差導致 - Yahoo奇摩新聞

小鴨突爆裂 疑壓力溫差導致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王凱琳、林嘉琪、黃立翔、黃以敬/綜合報導〕基隆黃色小鴨撐過寒流,卻在光天化日下突然爆裂。專家分析是天不時(雨水、溫差、氣壓減弱)、地不利(海水侵蝕)、人不和(刷洗過度),因而「往生」。 根據氣象局「基隆各種氣象要素之過去廿四小時變化圖」,小鴨「死亡」時的環境為相對濕度由九十%降到六十%,溫度由清晨十四度爬升到中午的十八度,大氣壓力變化則由一○二二百帕降到一○一八百帕。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昨天氣溫回升,加上陽光加熱,估計鴨肚子溫度可能更高達廿幾度,當鴨肚子壓力大於外在壓力,壓力大到讓小鴨大面積的接縫爆裂。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認為小鴨「死因」與溫度及壓力有關,「昨天基隆清晨到中午雖只升溫四度,但鴨肚子是密閉空間,就像陽光底下汽車內部溫度比外面熱,另鴨皮材質也是關鍵」。 台師大物理系教授林明瑞認為主要是大氣壓力變化。昨天氣壓下降許多,外在壓力降低,但小鴨內部空氣壓力維持一樣,鴨體的內外氣體壓力差距變大,內部氣體外擴的壓力也變大,而鴨子的塑膠表皮可能因風吹雨淋及海水導致老化,也可能因連日刷洗而有刮痕,使得表面張力的承受度變弱,而導致破裂。 台大物理系教授傅昭銘認為,爆裂主因在於「灌太飽」,如同拉緊的橡皮筋一般,而脖子接縫處能承受的應力較小,才會從脖子破裂。 曾製作桃園「紅面番鴨」造型氣球的業者,則懷疑是調節出風口調節風量不當導致。"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