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CT273蒸汽火車 生火成功 - Yahoo奇摩新聞

CT273蒸汽火車 生火成功 - Yahoo奇摩新聞: "有著「機關車女王」的蒸汽火車CT二七三,昨(十二)日順利生火成功,交通部台鐵局台北機廠廠長賴興隆表示,第一關邁出去之後,希望能夠趕在六月九日鐵道節前完成修復。 台鐵局最大的維修基地台北機廠,去年初正式搬遷到桃園富岡並完成第一基段啟用;賴興隆笑稱CT二七三是「機廠寶寶」,一路看著機廠搬遷,並到桃園重新開始。 台北機廠七十八年來維修過無數火車,包含蒸汽火車CK一○一、CK一二四、DT六六八等。昨日維修兩年多的CT二七三順利修復生火成功,賴興隆表示,終於邁出修復的第一步,接下來就要進行靜態測試,看能否產生蒸氣、是否能夠保壓確保控制閥能正常運轉、鍋爐能不能正常運轉、動力能不能推動火車頭等,全都修復後就能夠進行動態測試,並有機會進行動態復駛。 賴興隆說,蒸氣火車維修最大的困難在於「技術失傳」,因為蒸汽火車算是國寶級車輛,很多修復技術都與現在不同;因此,為了維修蒸汽火車,台北機廠也特別將幾位老師傅找回來,由老中青三代共同組成「蒸汽機車修復小組」,透過每次維修作業將技術進行傳承,讓年輕一輩維修人員以後也能自己完成定期維護。另外困難點是維修材料,蒸汽火車材料國內外都已很少生產甚至停產,若原先設備零件未損壞,就直接將零件進行整修再使用;真的沒有零件的部分,也都想辦法找到替代品來。 台鐵局表示,希望昨日在台北機廠洪進興主任帶領的工作團隊,及退休前輩劉樹根老師傅等人的努力,CT二七三蒸汽火車升火成功,期望能在六月九日鐵道節風華再現。"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