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228出包耽誤6萬旅客/台鐵擅改集電弓支架 出狀況 - Yahoo奇摩新聞

228出包耽誤6萬旅客/台鐵擅改集電弓支架 出狀況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二二八台鐵電車線事故延誤六.一萬旅客,軌道設備損失加退票金額逾兩千萬。交通部調查發現,疑是台鐵擅自變更設計、改用較重的台製集電弓支架,偏偏更換硬度較高的螺絲時又漏換了出事的這一組。結果螺栓孔不堪磨損、孔徑擴大,進而導致螺絲折斷、支架掉落,將要求送日本原廠釐清。 改設計換螺絲 漏了出事列車 然而,台鐵未學到教訓,僅是拴緊螺絲,把支架漆上螢光漆,方便行車時目視檢查。立委蔡其昌大罵:「乾脆整車都漆螢光好了。」 目前營運的五列太魯閣號列車,共有二十支集電弓。 台鐵二二八肇事的二七八次太魯閣號TEP1007,前一天南下前就掉落了其中一側集電弓支架,隔天從彰化北上時,另一集電弓支架也脫落,進而扯斷電線。 交通部軌道營運監理小組報告四月出爐,調查發現,肇禍集電弓支架的固定座兩個螺栓孔出現「水平方向擴孔現象」(因材質摩擦出現孔徑擴大導致螺絲鬆脫),日製原廠螺絲則斷成三截。 台製白鐵支架比日製重一倍 台鐵官員表示,日本原廠的鋁製支架(三五○克)因磨損嚴重,一○一年起全面換成台製白鐵支架(六二五克),後者重了將近一倍,螺絲也改為硬度等級較高的台製六角螺絲,但因工作人員疏忽,出事那側的支架仍使用原廠給鋁製支架使用的、硬度較低的螺絲。 監理小組認為,新支架比原廠重約一倍,可能因過重、超出原有設計負擔,磨損增加而導致支架固定座螺栓孔的孔徑擴大,導致螺絲鬆脫、支架掉落。 恐怖的是,監理小組另外抽測其他兩部無事故太魯閣列車集電弓支架,都發現螺絲擴孔現象。 台製螺絲無檢驗 出包後仍續用 此外,台鐵使用非原廠的台製螺絲並無檢驗報告,材質並不可靠,二二八之後仍持續使用這些「問題零件」,大呼不可思議。 台鐵機務處長柳燦煌說,舊支架是鋁製,材質容易耗損,才改用加厚的白鐵支架。事發後已經全面檢修並鎖緊螺絲,並參考日本做法、將支架漆上螢光漆,行車前更容易觀察。 四月甫上任的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支架不是關鍵零件,依照國際採購公約,找台灣廠商另作並不違反採購規定。是否因變更設計而釀禍,正在釐清責任中。 立委蔡其昌則痛批,太魯閣號一部造價四億多,支架耗損卻改用較便宜的台製白鐵零件,卻又部分漏換可以承重的螺絲,而出事後卻只想到「上螢光漆」,應徹底檢討員工檢修疏失,將要求台鐵具體改善。"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