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嘟嘟…CT273蒸汽火車風光復駛 - Yahoo奇摩新聞

嘟嘟…CT273蒸汽火車風光復駛 - Yahoo奇摩新聞: "慶祝台鐵局一二七周年鐵路節,台鐵昨(九)日辦理CT二七三蒸汽火車復駛首航郵輪式列車,從彰化火車站復駛至二水站,當「嘟!嘟!」聲響伴隨著蒸氣白煙,CT二七三蒸汽火車緩緩的駛入二水站那一剎那,二水家政中心的車鼓陣、太鼓及竹板舞熱情歡迎「蒸汽火車頭女王」,乘客、鐵道迷的熱情,讓老火車頭重現風華。 昨日在二水站下車的旅客他們都說,有來自基隆海洋大學運輸系的畢業生穿著學士服,來自台南的張姓室內設計師,從新竹帶著五歲大兒子的張姓婦人,為的就是要感染陣陣蒸汽白煙、「嘟!嘟!」的氣笛聲,三十五年沒動過的老火車頭,再度展現昔日的「雄風」。 紀念鐵路節一二七年,台鐵特別進行CT二七三蒸汽火車首航,掛上四節車廂,提供二四○個座位,從彰化站開到二水站再返程,昨日上午九時十分從彰化站出發,九時CT二七三火車頭從扇行車庫駛進彰化火車站第一月台,蒸汽直噴,不管是乘客或鐵道迷都熱情尖叫。 台鐵二水站長林憲堂指出,這台蒸汽火車在日治時代的一九四三年由日本川崎車輛出廠,全長約二十公尺,運到台灣後行駛西部縱貫線台北站至高雄站,時速最快達每小時八十五公里,是當時最快的火車機型,被譽為「蒸汽火車頭女王」。 隨著台鐵轉型火車電氣化,蒸汽火車陸續報廢,其中產於一九四三年的CT二七三為CT二七○的姊妹系列,當年是台灣西部幹線的客運主力,退休後被送到在台灣民俗村展示,期約滿後再由台鐵收回且歷經多年修復,日前開進彰化扇形車庫保存。 燒煤的CT二七三,駕駛室猶如蒸籠,司機員劉耿岳汗流挾背地表示,燒煤箱就在旁邊,溫度高達四十度,但能擔任首航的司機員,感到很榮幸;另一位司機員林以峰忙著鏟煤,也是滿身大汗,「鏟得很興奮」。"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