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花東電氣化 光華號將走入歷史 - Yahoo奇摩新聞

花東電氣化 光華號將走入歷史 - Yahoo奇摩新聞: "花東鐵路電氣化專題4之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開窗戶、吹風扇,曾是台灣最快的光華號火車,退居花東線擔任觀光列車,風光半世紀,隨著花東鐵路電氣化後將走入歷史。 「白鐵仔」光華號列車,民國55年開始行駛西部縱貫線,雖然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但當時創下高雄–台北4小時45分最快行車紀錄,相當風光,光華號小姐就像現在空姐,讓人羨慕,等級就像現在自強號列車。 縱貫鐵路電氣化後,「白鐵仔」退居花東線,成為花東線的「自強號」列車,但是,隨著花東線逐漸加入較新型車種後,白鐵仔從運輸功能轉型為觀光列車。 「白鐵仔」光華號列車這幾年僅行駛花東間,除了早晚各1列車接送上班族和學生外,其他時間就載客觀光,學校和機關團體可申請當作郵輪式觀光列車,欣賞花東幹線和南迴線美景。 花東鐵路電氣化正式通車後,「白鐵仔」也將走入歷史。 台鐵員工傷感的說,「白鐵仔」走過風光的一頁,「晚年」雖然像「湯姆士小火車,載著小朋友戶外教學,漫遊在花東縱谷,但它的身體就像拼裝車一樣」,很辛苦的延續生命。 員工透露,光華號列車的零件已經停止生產,必須拆舊車零件使用,列車一輛一輛拆除,2輛拼成1輛,零件越來越匱乏,加上耗油料,因此風華再現的機會很小。 這幾天,鐵道迷湧入花東,捕捉「白鐵仔」風光半世紀的背影。鐵道迷不捨的說,光華號見證台鐵變遷,除役實在太可惜,花東鐵路電氣化後,南迴鐵路沒有電氣化,光華號可以考慮到南迴線行駛,或許再創台東另一項觀光資源。"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