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海天一色變成垃圾一地 最美車站多良走味了 - Yahoo奇摩新聞

海天一色變成垃圾一地 最美車站多良走味了 - Yahoo奇摩新聞: "有「全台最美麗車站」之稱的台東多良火車站,暑假成為南迴觀光亮點,近萬遊客到訪車站周遭,欣賞美景,但隨手棄置的垃圾讓車站及附近美景蒙塵,太麻里鄉公所欲派人清理,台鐵竟拒絕,引起非議。 台鐵改為機房 拒鄉所清理 負責維護的台鐵台東工務段人員解釋,多良站廢站後,原車站改為機電設施,裡面都是重要且危險性高的機電設備,基於安全顧慮,不是台鐵專業人員,不准進入站內,包含公所清潔人員。 工務段人員強調,他們每個月都有人員進行巡護,會順便清除垃圾,但遊客習慣太差,「人手有限沒辦法每天清理」,只能呼籲遊客發揮公德心,「大家做到垃圾不落地不是很好嗎?」 太麻里鄉公所專員謝新春表示,「台鐵不給下去清理,我們也沒辦法!」他無奈的說,已和台鐵溝通多次,不准就是不准,「只是下去清理一下垃圾有這麼難嗎?」 暑假造訪萬人 垃圾丟站內 多良火車站早期只停靠普通車,隨著多良村民人口外流,搭車人數日趨減少,台鐵考量成本八年前廢站;由於車站依山傍海而建,美景天成卻一度荒廢。 五年前,鄉公所與縣府和台鐵協商著手整修,打造觀海平台、觀鐵道平台,同時開設環山步道,結合向陽薪傳木工坊,讓遊客能在露天桌椅,喝咖啡、賞美景,被鐵道迷譽為最美麗車站。 起死回生的多良站,假日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到訪,暑假迄今已有近萬人,人潮增加也帶來環境破壞,火車站周遭到處都是遊客任意丟棄的垃圾。 謝新春表示,車站觀景平台下方都設有垃圾桶,但還是有遊客把垃圾直接丟到被鎖上的車站內,公所設告示牌,效果沒什麼改善,清潔人員只能不斷提醒遊客。 「無法理解台鐵為何不能配合,讓公所進去清下垃圾有這麼難嗎?」他表示,每次看到垃圾堆在站內,誰看了都不舒服,「相信台鐵自己也會感受到吧?」 分享自然資產 廢站可轉型 在車站外設攤的陳姓攤販表示,台鐵不管、遊客沒公德心,這樣下去,再美麗的車站也會「走味」;村莊裡每個人,都很願意分享這個自然資產,不希望資產被這樣破壞。 他並舉台東鹿野的瑞和車站為例,最初雜草叢生,一度成為村民不敢接近地方,但在村民合作下,將車站及周邊環境重新整理,打造為影像文化展場,現在成了遊客及村民的遊憩空間。 "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