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洞窟建築設計 「全球最難蓋的房子」 - Yahoo奇摩新聞

洞窟建築設計 「全球最難蓋的房子」 - Yahoo奇摩新聞: "台中國家歌劇院洞窟建築設計,被形容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承建的麗明營造吃盡苦頭;如今歌劇院如同美女揭開面紗接受喝采,董事長吳春山感觸最深。 台中國家歌劇院落成,台灣多了一處建築地標。吳春山表示,想到興建過程「眼睛都紅了」。 台中國家歌劇院工程複雜度超乎想像,國際大廠也說沒把握,台中市前副市長蕭家淇最後拜託麗明營造投標;吳春山說,他最初也不敢答應,特地返鄉擲筊問神。 結果籤詩同意「接下」,雖籤上說無利可圖,但吳春山有了信心,接手歌劇院工程。 「真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吳春山說,工程初期並不順利,地下室剛開工,鋼筋板模師傅就被嚇跑了。好不容易試作「曲牆」成功,承包商又無預警倒閉,他極力安撫工班情緒,一切重新來過。 「台中人要蓋出台中的地標。」吳春山記得,有一晚工程師的孩子深夜急診,太太焦急打電話來,但工程師只能婉言要妻子帶孩子就醫,因為日本團隊要求嚴格,白天工地再忙,晚上也得開會檢討,工程師必須參加開會。 麗明依樣做出模體,但放棄原先鋼板建築工法以減少支出,工程部找到水泥新工法,完成「曲牆」,共組裝一千三百七十二片不同彎曲牆面,建構主體。 歌劇院室內無直角,傳統消防設備派不上用場,麗明獨創水幕消防設備,曲牆工法與水幕消防,贏得兩項世界專利。 >漫步歌劇院,兩旁盡是彎曲牆面,吳春山形容「像過不完的山洞」,每處彎曲視覺大不同,大大小小洞穴五十八座,被建築界暱稱是「美聲涵洞」,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吳春山盼望眾人看到歌劇院時,想到五年來有一群人「傻傻地做」。"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