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韓低價得標 台鐵火車頭維修堪憂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韓低價得標 台鐵火車頭維修堪憂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台鐵目前在車站內調動車輛的柴液型車輛調動機,幾乎都是超過30年的老爺車,去年起公開招標採購24輛新車汰換舊車,今年春節前確定由代理韓國製車輛廠商以2億9195萬元得標,足足比底價便宜1億3000多萬元。 但由於台鐵局過去採購的韓製車輛問題多,目前現役的推拉式自強號、電聯車EMU500型與600型都是韓國製,車況差、維修問題多,讓台鐵很頭痛;台鐵多年前向韓商購買的推拉式自強號還因維修糾紛,讓當時的交通部長林陵三下令禁止韓國廠商繼續競標台鐵購車計畫,這次韓製車輛再度得標,鐵道專家擔心問題會再出現。 台鐵局坦言,超過1億元以上須開國際標,無法排除韓商,新車最快明年7月就會陸續交車。 〝調度用不影響旅客〞 台鐵局副局長鹿潔身解釋,國際標必須依照法令,無法排除韓商,這次採購的24輛柴液車輛調動機都沒有負責載客,只是在車站內調度使用,不會對旅客造成影響。 台鐵機務處說明,這次得標的韓商,引擎、變速機來自日本,煞車系統來自德國,三大主要零件都不是韓國製,且和目前台鐵服役的車輛類似,維修上比較沒問題;但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合約上已經明文要求韓商必須提供至少十年的維修零件供應。 台鐵車站內調度車輛編組的柴油小型機車頭,現有的24輛中,最「年輕」的三輛都已是民國82年的老車,其他車齡則超過30年,很多零件已經停產難以維修,必須採購新車。 根據台鐵局的決標資料,新採購的24輛柴液型車輛調動機,由代理韓國的廠商得標,將採用韓國製車輛,由於採用最低最有利標,得標廠商以超低價擊敗和日商合作的台灣車輛及德國賓士代理商。 台鐵維修人員私下表示,過去購買韓國製車輛,常出現維修狀況差,故障頻繁問題,這次得知又是韓國製車輛得標,真的很頭痛。 但因韓國和台灣都是WTO的「政府採購委員會(GAP)」成員,韓國申訴台灣政府標案不得排除韓國,因此即使韓商紀錄不佳也無法排除在外,僅能排除非GAP會員的中國大陸廠商參與競標。"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