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臺北機廠 打造國家級鐵道博物館 - Yahoo奇摩新聞

臺北機廠 打造國家級鐵道博物館 - Yahoo奇摩新聞: "「臺北機廠」經文化部審議通過,指定為國定古蹟全區保留後,文化部長洪孟啟昨(16)日指出,未來將朝國家級鐵道博物館來規畫,他已與交通部長陳建宇溝通,交通部表示對此審議決議不會提起訴訟,文化部次長陳永豐本週會透過溝通協調平台,邀集交通部共同研商臺北機廠相關問題與政策方向。 這也意味台鐵局將坐失480億元開發利益,臺北機廠相關古蹟修復費用尚需大約32億元,每年維護費用也要約6.5億元,但據了解,文化部將與主計總處協調,初步朝向由文化部編列經費支應修復與維護費用,預計9月審核概算,日後傾向由專責行政法人營運。 洪孟啟昨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臺北機廠列為國定古蹟後的財務規畫、交通部的態度,都是立委質詢重點。 洪孟啟表示,臺北機廠通過指定為國定古蹟,對台鐵是一大衝擊,文化部將與交通部、台北市政府、民間鐵道協會與博物館專家,研議周延、長期的計畫,進行修復再利用的研究,並視為古蹟重大工程建設看待,朝國家級鐵道博物館來規畫。 臺北機廠在臺灣建築歷史、交通發展、經濟產業史、勞工文化及整體工業遺產等價值上,呈現獨特的鐵道文化與場域精神,都是吸睛焦點。例如,廠區內留存至今、設計風格受現代主義影響的員工澡堂,是國片「天台」拍攝地點,法國導演盧貝松電影「露西」也曾在臺北機廠周邊取景。 「臺北機廠」原稱「臺北鐵道工場」,建於1930年、1935年啟用,肩負臺灣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是臺灣現存規模最大且歷史最久的鐵路車輛修理工廠,廠區內建造物與附屬設施等配置大致沿用30年代最初規劃,建築工法與空間配置均呈現以機能為考量的現代主義建築設計思維。"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