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再會了 台灣最後的油罐貨列車 - Yahoo奇摩新聞

再會了 台灣最後的油罐貨列車 - Yahoo奇摩新聞: "被鐵道迷暱稱為「湯馬士小火車」的花蓮北埔中油支線油罐貨列車,因台鐵油料由台塑石油得標,將在下周行駛最後一趟旅程後走入歷史。不少鐵道迷深感不捨,近來紛紛打電話向中油和台鐵詢問末班車時間,盼能捕捉「湯馬士小火車」最後身影。 位於花蓮縣新城鄉的中油北埔油庫,民國69年8月1日啟用後,多年來默默沿著支線鐵軌,供應油料到全台各地。隨著時代變遷,目前服務對象僅剩下台鐵調送機頭用的柴油,現又因台塑石油得標,讓油罐貨列車被迫停駛。 在中油服務年資長達36年的灌裝領班楊欽賢回憶,早年火車頭大多是台灣本土老師父自行組裝,一台車最多可拖載6節裝滿30公秉油料的油罐。雖然發車時間不固定,但橘紅色的火車塗料襯托著花蓮美景,吸引鐵道迷前來取景。 中油東區營業處經理凌江奇說,以前火車載送油料走在鐵軌上並不罕見,但自從鐵路電氣化,火車灌裝台一間間收起來,北埔油庫已是現存最後一座,「雖然早就可以預見熄燈命運,但到了真正發生這一天,依然覺得捨不得」。 據了解,目前中油油料是從高雄透過油輪運往花蓮港後,再沿地下管線輸送到北埔油庫,正因多了這段運輸成本,讓中油在競標時難敵台塑削價競爭,只能讓幾十年來的鐵路運油業務,畫下休止符。 台塑得標後,改以行駛公路的油罐車運油。當天災發生時,公路運輸經常會中斷,或許有一天,這段被鐵路迷稱為「迷樣鐵道」的支線,會有重生的有機會。"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