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等了6年! 阿里山森林鐵路上山囉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等了6年! 阿里山森林鐵路上山囉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阿里山森林鐵路自莫拉克風災後停駛,歷經六年多重建與修復,前天進行嘉義北門站至阿里山站通車測試,當火車緩緩停靠阿里山站,測試員工興奮歡呼,展臂迎接十二月廿五日全線通車到來。 阿里山森林鐵路從嘉義站至阿里山站,全長七十一點四公里,其中竹崎至奮起湖段在九十七年被豪雨沖斷,翌年又遭遇莫拉克風災,山區大走山,導致阿里山森鐵停駛。 去年初竹崎至奮起湖段恢復通車,主線的奮起湖到阿里山段,及受創最嚴重的二萬平及最艱困的「屏遮那」和「多林隧道」新隧道工程,最近陸續完工,共花了十億復建。 森鐵前天展開全線初步測試,這是自九十八年莫拉克風災後,白底紅線條的森鐵冷氣列車,再度重返阿里山站。 「好久沒看到這款火車上山了!」阿里山站攤販見到與平常不同的列車開上山,趕緊放下手邊工作跑去迎接,「風災後大家就期待全線通車的這一刻來臨」。 森鐵處長張錦松說,「我自己也是相當感動」。前天以工程車行駛方式,將列車慢慢開上山,是第一次在風災重建後開上阿里山站。 他表示,經沿途檢視,有些路基還要加強,部分枕木也需抽換,另軌距、軌道路面高低都要調整。 阿里山森林鐵路中斷最久的是從奮起湖到阿里山段,此路段公路與鐵路分開,列車一往上開,映入眼簾的是美不勝收的高山森林美景。 張錦松說,災後迄今已有六年多,列車都沒開上奮起湖到阿里山段,新舊司機員都要嚴格訓練,且熟悉路況及路線。 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楊瑞芬表示,預定十月底與森鐵處聯合辦理通車前的安檢與測試,檢查安全無虞後,工程及機務人員會駕駛列車,從起點到終點做一連七天的壓力測試,查看起動、轉彎、上下坡是否順暢等確定安全。"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