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花蓮富里車站像「穀倉」 超有地方特色獲兩岸四地建築大獎 | ETNEWS生活 | ETNEWS新聞雲

花蓮富里車站像「穀倉」 超有地方特色獲兩岸四地建築大獎 | ETNEWS生活 | ETNEWS新聞雲: "花蓮台鐵富里車站外觀像一座穀倉,小巧可愛,非常有特色。這個設計獲得2017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設計者張正瑜表示,富里是台灣最富盛名的米鄉,面對寬闊自然的背景,以「大地上的穀倉」為發想,並未凸顯建築物,而是讓車站與整個環境融合為一體,成為美麗大地的一部分。(上圖/常式建築師事務所提供,下同) 2017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於6月17日頒獎,來自台灣宜蘭的常式建築師事務所(OASIStudio)設計的作品「富里車站」,獲頒專業類組「運輸及基礎建設項目」銀獎。因為金獎從缺,「富里車站」等於是第一名。 位於花蓮最南端鄉鎮的台鐵富里車站屬於「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的一部分,車站之前進行了改建,於2016年1月完工啟用。 常式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建造富里車站,設計者張正瑜表示,不同於將車站本體經常作為大地中的主角來塑造的手法,富里車站整體採以減量手法來整合周邊腹地,企圖成為富麗的稻米之鄉那自然優雅環境的一部分。 除了簡約的量體之外,富里車站在外部空間上著重臨停接送、旅運服務及意象重塑,建立地方門戶的場所特性,強調對於人、尺度與地景的再思考,以適切的手法置入新的建築物件,並且也重視偏鄉缺乏良好營建技術與資源的現實,以有效的空間策略達到物理環境的要求,也讓日後營運具有良好效率。 張正瑜說,富里是台灣最富盛名的米鄉,也是人口稀少的偏遠鄉鎮,富里車站尺度很小,扮演著米鄉門戶;重建後的車站不只是鐵道上的一個節點,也蘊含著地方的況味,在送往迎來之間可以想望與告別。 張正瑜指出,面對寬闊自然的背景,採取簡單清晰的姿態,以「大地上的穀倉」為發想,轉化成一座低調簡鍊的「米倉」,收斂為地景的一部份,因而車站與地景融合為一體,金黃量體呼應田野與山巒,隨著陰晴晨昏展現不同表情。"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